Renhua's Blog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0%

Git-版本库目录结构解析

版本库

在前面的文章 《Git-创建新仓库》中我们了解到,每个仓库下面都有一个名为 .git 的隐藏文件夹,这个文件夹其实就是版本库,这里面就藏了 Git 版本管理的秘密。

.git 目录结构

.git 的目录结构如下图:

config

当前仓库的配置文件

description

仓库的描述信息,一般 GitHub、GitLab 等托管平台会用到。

前文有提到,是 Git 本地仓库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HEAD 文件存储了当前分支的关联。

hooks

hooks 文件夹用来存放 Git 脚本,这些脚本一般用于规范 Git 操作。可以设定在执行某些 Git 操作时,触发相应的脚本。比如提交前检查提交信息等。

info

存放 Git 仓库的一些信息。

objects

存放所有的 Git 对象。

在生成 Git 对象时,会同时生成一个 40 位的哈希值,哈希值的前 2 位用作文件夹名,后 38 位用作 Git 文件名。

Git 对象共有三种类型:

  1. blob 实际修改文件的二进制文件。
  2. tree 当前的目录结构,以及对应目录结构下的 blob 文件。
  3. commit 版本信息,包含 tree 文件、作者信息、上一个 commit ID 等信息。(注:commit ID 就是 commit 文件的哈希值)

这三个文件之间的关系如下:

refs

存放远端以及各个分支的信息、版本信息、本地所有分支的 HEAD 指针。

refs 文件夹下有三个子文件夹:

heads 文件夹存放的是所有本地分支的 HEAD 指针,指针中存放的是对应分支最新的 commit ID。

remotes 文件夹存放了所有远端的信息,包括每个远端下分支的信息。

tags 文件夹存放了所有版本的信息。

logs

存放了所有的提交历史和操作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