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hua's Blog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0%

iOS-变量修饰符

atomic

默认属性,系统在生成 get / set 方法时通过自旋锁保证 get / set 操作的完整性,当多个线程同时访问属性时,能够保证操作按顺序执行。

如果重写了 get / set 方法,那 atomic、nonatomic、copy 等修饰符都将毫无卵用。

锁会产生额外开销,所以使用 atomic 修饰的变量读写速度不快。

atomic 只能保证多线程下的读写安全,当其它线程释放了这个对象时,就可能会造成 crash,所以 atomic 并不是线程安全的。

nonatomic

非读写安全,好处是没有锁,速度快。

assign

assign 一般用来修饰基础数据类型,尽量不用它修饰对象,因为 assign 修改对象并不会使引用计数 +1,会被 ARC 及时清除,但此时 assign 的指针地址依然存在,就会造成野指针。

weak

一般用来修改对象,使用它修饰时,引用计数不会 +1,是当它被 ARC 自动释放时,其对应的指针也会置为 nil,避免了野指针的问题。

weak 指针在引用的对象被回收的时候会自动置为 nil,原理是 RunTime 维护了一个 weak 表,用来存储 weak 指针。weak 表是一个 hash 表,key 是对象地址,value 是 weak 指针地址数组。当对象被置为 nil 时,会通过对象地址找到 weak 指针地址数组,然后将数组中每个地址的数组置为 nil。然后将其从 weak 表中删除。由此可见,weak 指针涉及 hash 表的增删改查,所以也有一定的性能开销。

strong

用来修饰对象,引用计数 +1,只有当引用计数为 0 时才会被回收,也可以将对象设置为 nil 来销毁它。

copy

copy 和 strong 都是强引用,不同的是,strong 的复制是多个指针指向同一个地址,而 copy 是复制对象本身,指针会指向不同的地址。

copy 使用时要注意不能修饰可变对象,例如:NSMutableArray、NSMutableDictionary 等,因为使用 copy 修饰后,此对象会变为不可变的,如果此时使用可变对象的方法,会导致 crash。

readonly

只读,只有 get 方法,没有 set 方法。

readwrite

可读可写,有 get 方法,也有 set 方法。

__block

用在 block 中,block 可以访问局部变量,但是不能修改,如果要修改就要用 __block 修饰。

__weak

用在 block 中,用来修饰变量,weak 用来修饰属性。

__strong

用在 block 中,防止对象被提前释放。
举例:

1
2
3
4
5
__weak typeof(self) weakSelf = self;
[self setBlock:^{
__strong typeof(weakSelf) self = weakSelf;
self.string = @"hello worl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