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hua's Blog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0%

Git-commit命令详解

git commit 会将暂存区的所有文件拿出来,生成一个新的版本。那么在背后 git commit 都做了哪些操作呢,下面详细介绍下。

保存当前目录结构

首先 Git 会执行 git write-tree 命令保存当前的目录结构,这个操作会生成一个 Git 对象,同时也会将当前的目录结构生成一个哈希值,哈希值的前 2 位作为文件夹名,后 38 位作为 Git 对象名,存入 .git/objects 目录下。这个新生成的 Git 对象就是前文 《Git-版本库目录结构解析》 提到过的 tree 类型的文件。

这个 Git 对象存储了当前的目录结构以及对应目录结构下的 blob 文件,而 blob 文件就是暂存区中的文件。

生成新的版本

一个新的版本,就是保存当前的目录结构,以及目录结构下的文件对应的二进制对象,上一步操作已经将目录结构保存下来,下面就要将保存好的目录结构生成一个新的版本。

Git 执行 git commit-tree 命令,将 tree 对象生成新的版本。这个操作同样会生成一个 Git 对象,并存在 .git/objects 目录下。这个新生成的 Git 对象就是前文 《Git-版本库目录结构解析》 提到过的 commit 类型的文件。

这个 Git 对象存储了 tree 文件和作者信息。

其它命令

git log

commit 信息中不仅存储了改动的文件和目录,还存储了作者信息以及提交的时间,查询一个项目的提交历史时,其实就是查询这些数据,可以通过 git log 命令来查看项目的提交历史。

git checkout 2a18f9bd7f2caa…

每个 commit 都有一个唯一的哈希 id ,通过这个哈希 id 可以迅速找到某一次提交,基于这个特性,Git 可以方便的切换到某一次提交。

git show 2a18f9bd7f2caa…

用于展示 2a18f9bd7f2caa… 这次提交的所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