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hua's Blog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0%

Git-远端

远端

根据 Git 的特点,每个人本地都是一个完整的版本库,没有服务器其实也是可以工作,只要两台电脑能够互相连接上,就可以进行数据的交换。但是在实际使用时,没人会通过这种方式互相推送修改,因为两台电脑很有可能不在一个局域网下。所以 Git 一般也会有一个中央服务器,他的存在就是为了方便大家进行数据的交换。

远端指的就是这台中央服务器上的版本库。

添加远端

本地已经创建好的仓库可以通过 git remote add origin serverPath 命令添加远端。

origin 是远端在本地的名称,可以修改为其它名称。

serverPath 对应远端的地址。

如果是从远端 clone 仓库,那在 clone 下来时,远端就已经添加好了,默认名称是 origin。

查看远端

远端添加完后,可以通过 git remote show 命令查看远端。

git remote -v 用于查看远端的详细信息。

删除远端

git remote remove origin 用于删除远端,origin 是要删除远端的名字。

重命名远端

git remote rename origin origin_new 如果添加远端时起了一个不合适的名字,可以通过这个命令修改远端的名字。origin 是当前远端的名字,origin_new 是远端的新名字。

与远端交互

远端关联完成后,就可以与远端进行数据交互了。假设本地我们已经提交了一个新的版本,如果想把本地的提交同步到远端,需要进行两步操作:

  1. 先执行 git pull 命令,将远端数据同步到本地,如果此时有冲突,则需要解决冲突。
  2. 执行 git push 命令,将本地的修改同步到远端仓库。

git pull

git pull 命令会将远端的数据同步到本地,git pull 命令实际上是执行了两步操作:

  1. 执行 git fetch 命令,将远端仓库的数据同步到本地的远端仓库副本里。
  2. 执行 git merge 命令,将远端仓库副本里的数据和当前分支的数据进行合并,如果没有冲突,合并完成。如果有冲突则需要先解决冲突。

完成后,远端的数据就已经同步到本地了。

git push

上一步我们已经将远端的数据同步到了本地,但是我们本地提交的版本还没有同步到远端。

git push 命令会将本地提交的所有版本同步到远端以及远端的本地副本。

Git 提交流程

到这里,一个完整的 Git 流程就浮出水面了,通过下面的图可以回顾下整个 Git 的提交流程:

  1. git add 将修改的文件添加到暂存区。
  2. git commit 将暂存区中的所有文件提交成一个新的版本。
  3. git pull 从远端同步数据到本地。
  4. git push 将本地新的版本同步到远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