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hua's Blog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0%

Git-工作流程

工作流程

Git 的本地仓库主要由三部分构成:

  1. 工作目录,持有实际文件。
  2. 暂存区,类似于缓存区域,存放临时修改。
  3. HEAD 指针,一般指向最后一次提交。

整体流程就是:在工作目录对文件进行修改,修改后的文件通过 git add 命令添加到暂存区。所有修改完毕后,通过git commit 命令将暂存区内的所有文件生成一个新的版本记录,同时 HEAD 指针移动到最新的版本。

Git 文件生命周期

Git 管理下的文件共有四种状态:

  1. untracked(未跟踪)
  2. unmodified(未修改)
  3. modified(已修改)
  4. staged(暂存)

在平时的开发过程中,文件会在这四种状态中来回扭转。

新创建的文件是 untracked(未跟踪) 的状态,此时 Git 还没有开始追踪这个新文件,通过 git add fileName 命令告诉 Git 开始追踪这个文件,并将文件加入到暂存区,此时文件状态扭转为 staged(暂存)。

对于 Git 已经开始跟踪的文件,如果没有改动,文件状态就是 unmodified(未修改)。

当对已经跟踪的文件进行修改时,文件的状态就会扭转到 modified(已修改)的状态,此时通过 git add fileName 可以将文件当前的改动存到暂存区,同时文件状态扭转为 staged(暂存)。

已经暂存的文件通过 git commit 命令生成一个新的版本。生成新版本后,所有文件都恢复到 unmodified(未修改)的状态。

小结

从上面的流程中可以发现两个经常出现的命令:

  1. git add // 将文件加入到暂存区
  2. git commit // 将暂存区中的文件提交成一个新的版本

这是版本管理中最常用到的两个命令,后面会详细介绍。